学术带头人

174EA

     姓  名:吴兵

     性  别:

     学  位:工学博士

     职  称:教授

     传  真:021-69588152

     电  话:021-69588152

     所在院系: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

     通信地址: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04)

     研究方向:交通系统分析与优化、交通拥挤管理与控制    

 


【学术研究简介】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系统的分析与优化设计、交通拥挤管理与控制。

       在城镇群交通系统研究领域,主持研究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出行服务链的城镇群交通模式发展研究》(批准号:51178346)、《“十二五期”我国城镇化发展对交通发展的影响及对策研究》、《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的发展对广州市交通的影响》、《杭州湾通道建成后对宁波产生影响的综合分析与研究》等项目,出版高等学院交通工程系列教材《城市群交通规划》(2007),为我国日益兴起的城镇化交通发展提供了战略导向支持。在拥挤交通流管理与控制研究领域,研究了城市道路拥挤交通流特征及交通管理与控制策略,主持研究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特殊需求下区域交通协同管控技术》(批准号:2011AA110305)、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城市土地再开发条件下的交通拥挤研究》(批准号:200802470030)等项目,并出版著作《特殊需求下区域交通协同管控理论与技术》(2015)。在特殊事件交通管理研究领域,为促进我国公路和城市道路养护维修作业期间交通管理与控制的规范化,主持编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JTG H30-2004)》和上海市行业标准《城市道路养护维修作业安全技术规程(SZ-51-2006)》。

       二十世纪90年代初起,主讲本科生专业主干课程“交通控制与管理”,该课程于2006年成为上海市精品课程,于2010年成为国家精品课程,于2013年成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交通管理与控制》(第二版至第五版),其中第三版获2007年度上海市优秀教材三等奖,第四版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版权所有:吴兵教授课题组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邮编:201804 访问总数:3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