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简介

       吴兵教授课题组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交通规划、管理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与发展。目前,课题组教师团队拥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

       课题组自成立以来,发扬“激情、奋进、责任、博爱”的精神,在交通学科领域努力钻研,勇猛精进。学术研究把握交通发展前沿,注重学科交叉特点,运用多学科理论与技术来解析交通系统现象、探索交通规律,从而提出交通优化策略,构建创新理论;人才培养秉承因材施教、理论研究与实践训练相结合的理念,努力创建交通研究精英团队;社会服务注重理论联系实践,把脉城市交通,积极运用研究成果解决实际问题。

       学术研究方面。近年来,课题组先后承担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特殊需求下区域交通协同管控技术(批准号:2011AA1103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多源检测数据的城市路网交通流主动流主动式管理与控制理论研究(批准号:51138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出行服务链的城镇群交通模式发展研究(批准号:5117834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行为动力分析的公交竞争力研究(批准号:70901057)”等国家级项目以及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城市土地再开发条件下的交通拥挤研究(批准号:200802470030)”、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项目“基于行为动力分析的公交规模与政策研究(批准号:20090072120011)”、交通部规划司项目“‘十二五期’我国城镇化发展对交通发展的影响及对策研究(招标号:0701-0841ITC2C064)”、浙江省交通运输厅项目“杭州市公路网抗击自然灾害能力评估与应对机制研究”等省部级项目;主持编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JTG H30-2004)》、上海市行业标准《城市道路养护维修作业安全技术规程(SZ-51-2006)》、以及《高速公路养护作业危险源控制和安全管理对策》;此外,课题组还完成了大量决策咨询和应用研究课题。出版专著《特殊需求下区域交通协同管控理论与技术》(2015年出版)、《“十二五期”我国城镇化发展对交通发展的影响及对策研究》(2011年出版),发表学术论文110多篇。

       教学及人才培养方面。迄今为止,课题组已培养博士6名、硕士44名,分布于国内外的大学、科研机构以及行业管理和咨询部门。课题组教师主讲“交通管理与控制”、“现代交通控制技术与实践”等专业课程,其中吴兵教授主讲的专业主干课程“交通管理与控制”于2006年入选上海市精品课程,2010年入选国家精品课程,2012年入选国家精品共享资源课程。课题组教师还主持编写了《交通管理与控制》,参与编写了《城市群交通规划》、《物流工程》等多部高等学院交通工程专业教材。

       社会服务方面。近年来,课题组承担了上海市、天津市、广州市、杭州市、宁波市、济南市、青岛市等多个城市的交通规划编制、交通影响研究、交通组织、交通设计以及交通管理系统开发等工作。课题组力争将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密切集合,尽最大努力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课题组在吴兵教授的带领下,开拓创新,勇于进取,我们期待你的参与,一起来成就激情与梦想,实现自我的超越,从而赢得属于我们的光辉岁月!

       交通发展,任重道远,一路上愿与你同行!



版权所有:吴兵教授课题组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邮编:201804 访问总数:3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