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动态
    20231010学术交流会议——安全关键场景下车辆汇入行为分析与预测,基于韧性的公共交通网络评价与优化——以上海市杨浦区为例,考虑驾驶意图与动态交互风险的车辆换道轨迹规划方法
    作者:范昱宏  发布时间:2023-10-11 

    2023年10月10日下午1点00分,课题组成员在嘉定校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327会议室开展了本次学术交流会议,共2位老师和17位同学线下参加。本次会议由江君程主持,王砚轩、孙思薇、江君程三位同学进行学术汇报。

    首先是王砚轩同学汇报《安全关键场景下车辆汇入行为分析与预测》,汇报包括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现状及综述、研究内容及方法、研究难点及创新四个部分。汇报中提到,在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性的学习与验证中,可以通过深入研究安全关键场景,提升训练数据集中安全关键场景比例,来应对“稀有诅咒”;汇入行为更适合于安全关键场景的分析与研究。该研究期望构建一个判断汇入行为中安全关键场景的框架,以衡量并确定汇入行为中的安全关键场景;构建安全关键场景的汇入行为预测模型,以提升训练数据集中的安全关键场景的比例。在交流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针对“安全关键场景”、TTC改进、参考文献选择等内容提出了建议。



    然后是孙思薇同学汇报《基于韧性的公共交通网络评价与优化——以上海市杨浦区为例》,汇报包括研究背景及选题依据、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内容、方法路线及创新点四个部分。汇报中提到了上海市公共交通仍然存在的瓶颈。接着介绍了交通网络韧性、公共交通网络评价、公共交通网络优化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该研究主要包括:构建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的双层耦合公共交通网络,建立适合双层网络的公共交通网络韧性评价模型;以上海市杨浦区为例,应用以上韧性评价模型,分析公共交通网络韧性和节点脆弱性;通过最优化方法得到韧性和可达性综合指标最优的网络优化方案。在交流中,老师和同学们主要对标题提出了建议。



    最后是江君程同学汇报《考虑驾驶意图与动态交互风险的车辆换道轨迹规划方法》,汇报包括选题背景及意义、研究现状及分析、研究内容与方法、关键技术与难点四个部分。汇报中提到不当的换道行为是引发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复杂道路环境下的自动驾驶换道轨迹规划是相关研究重点。目前为止,换道轨迹规划研究仍存在一定的问题,状态预测层面、交互层面、风险层面中的研究并不完善。而后对研究内容,即意图识别及轨迹预测、风险评估与交互分析、换道轨迹优化求解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点明了研究难点与创新点。在交流中,老师和同学们主要对标题、研究难点等内容提出了建议。



    本次学术交流会议的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探讨,针对几位同学的汇报内容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几位同学在讨论过程中开拓了研究思路,发现研究中的不足,理清并明确了后续的研究方向。其他同学从中吸取了不少的经验,开阔了知识视野。


    版权所有:吴兵教授课题组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邮编:201804 访问总数:3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