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成员参加“中国综合立体交通实现的逻辑和路径:国际经验与本土选择”学术研讨会
    作者:高华键  发布时间:2023-08-08 

    为促进学术研究交流合作,2023年7月10日下午,由吴兵教授课题组主办,倪代恒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刘轶华教授课题组参与的以《中国综合立体交通实现的逻辑与路径:国际经验与本土选择》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会议在四平路校区衷和楼603会议室顺利展开。参与本次会议的老师有:课题组李林波老师;上海海事大学刘轶华老师、邓益兵老师、陶庆丰老师、王忠宇老师;并有麻省大学倪代恒老师作为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参会。本次学术交流会议由李杨同学主持,由王忠宇老师、王万亮同学等五位吴兵教授课题组成员、庄思卿同学等五位刘轶华教授课题组成员作学术交流报告,参会人员共计二十余人。


    1A64E


    会议伊始,李杨同学对与会嘉宾进行了简要介绍,大家对参会的各位老师表示了热烈欢迎。紧接着,李林波老师再次对远道而来的倪代恒老师以及刘轶华教授课题组的各位成员表示了诚挚欢迎。参会双方课题组的主要研究内容分别围绕道路交通、水路交通展开。本次交流会议双方对于各自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分享,有利于促进道路交通与水路交通的学术思想交流,有利于更深刻理解综合立体交通的实现逻辑与路径。李老师代表课题组向参会嘉宾对于本次交流会的关注与支持表达了赞赏与感谢。


    14A94


    随后会议正式进入学术交流议程。首先由上海海事大学王忠宇老师分享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道路行程时间预测》的学术报告,阐述了其深度学习模型原理并验证了深度学习在中短期行程时间预测中的可行性。针对报告内容,周约珥、陈钰斌同学提出了时间预测准确性、深度学习模型方面的问题,王忠宇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答疑解释。


    166A0


    在之后的时间里,来自两个课题组的十位同学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报告内容既涵盖了理论方法的创新,也包含了应用研究的丰富经验。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尤其是问答交流环节,来自不同学科、不同领域方向的老师和同学们围绕研究热点和前沿问题交换观点,提出改善研究的宝贵建议,让思维碰撞出了耀眼的火花。


    1C7FA


    在学术报告结束后,各位参会嘉宾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陶庆丰老师首先对大家的科研成果表示赞扬,并结合本次学术交流报告内容,进行了三点总结:一是研究最好能够投入实际应用;二是要注意改善调整关于智能船舶、智能车的研究思路;三是政策研究要更深入地切入实际问题。

    邓益兵老师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从物理粒子学的角度指出了船舶、车辆不同行驶阶段与粒子相变、运动现象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似性,以及两学科领域在部分理论方法上存在契合性。

    王忠宇老师对本次交流活动为大家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针对同学们的学术汇报提出了相关建议。随后刘轶华老师根据本次学术汇报总结了三点建议:一是学术研究要解决实际问题,要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践中去;二是研究方向要结合综合立体交通建设情怀;三是做研究要敢为人先、敢于试错,在正确的研究方向上勇敢探索。

    最后,倪代恒老师对各位老师在搭建本次学术交流平台中的辛苦付出表示了感谢,同时还针对如何进一步提高本学术交流活动的影响力提出了中肯建议,并表示自己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中收获颇丰。


    20AAF

    1CBC0


    此次交流会不仅让与会者有机会了解两个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相关话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互动,有利于促进不同领域研究之间的碰撞,激发大家的创新思维;同时也提供了一个社交平台,让与会者们有机会结识,来自不同背景和研究领域的同行,并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有利于促进与会者之间的交流和长期合作关系的建立。大家在此次学术交流会中,通过分享研究成果,交流学术思想,促进了相互启发与相互合作,激发出了智慧的火花。


    1F1E3



    版权所有:吴兵教授课题组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邮编:201804 访问总数:31028